学校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讲座 >> 正文

新加坡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陈本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设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03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31日上午,新加坡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陈本美教授受邀为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师生开展题为《基礎設施檢測及管理中的無人系統和人工智能技術》的专题讲座。学院副院长张宏、张健、黄志勇等教师代表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代表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张宏副院长主持。

陈院士展示了一个完全自主且功能齐全的基础设施检查和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采用先进的人工智能和多种无人机系统(UAS)技术。该系统包括用于自动飞行控制和任务和运动规划的复杂无人机硬件平台和软件系统,用于图像和红外数据处理(即裂纹、剥落、分层和其他缺陷检测)的人工智能算法和软件平台,以及与详细地理信息系统(GIS)、数字孪生技术集成的建筑信息模型(BIM)和管理系统。

在场的师生认真聆听了陈院士的精彩报告,报告环节结束后,在场师生与陈院士进行了互动交流,陈院士一一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在石竹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与学院教师代表召开座谈会。此次院士学术报告活动旨在通过各学科领军人物的榜样力量,帮助师生树立正确的成长成才观,明确科研目标、提升学术能力、增强学术见闻。

此次讲座拓展了师生们的视野,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角度——无人机结合人工智能建模。使电机学院学生的应用型理念与专业知识都得到了提升,践行了学校大力推展应用型专业的理念。